言午

Live boldly,
push yourself,
do not settle.

【爱丽舍60周年企划】柏林假日(上)

*爱丽舍60周年纪念日企划

*国设

上一棒: @泽拉 

下一棒: @枫叶欲晚嶠 



“我明天想去逛逛柏林。”弗朗西斯说。

 

 

这是周五的晚上,一周七天里最讨人喜欢的时段。

 

他按时下班,先开车去了学校,把小孩们送去基尔伯特的公寓,嘱咐他们不要玩得太疯,又从基尔伯特的冰箱里找出两串波兰香肠、一串法兰克福香肠、一块帕玛森干酪,带着上了车。他把手机连上蓝牙,搁到档位杆前面的槽里,正要点开歌单时看到一条WhatsApp消息跳了出来。

 

L.B.❤:快到家了。有什么要买的吗?我顺路去一下超市。

 

弗朗西斯系上安全带,坐在原地思考了一分钟。

 

F.B.:黄油好像快用完了。

 

F.B.:还有番茄。

 

F.B.:再买点菠菜。

 

F.B.:有点想吃鹅肝酱。如果有的话。

 

他把手机塞回去,踩下了油门。遇到第一个红灯的时候他又把手机拿出来看了一眼。

 

L.B.❤:有的。要买点法棍配着吃吗?

 

他刚想回复,前面的车就熄了刹车灯,缓缓地动起来,他只好放弃,也跟着松了刹车。已经过了晚高峰,路况很好,他甚至都没再遇到红灯,一路开回了家。把车停进车库之后,他终于又摸到手机,锁屏上的通知栏里果然又浮着一条消息。

 

L.B.❤:算了,我买了。开车不要看手机。

 

 

 

回到家时他发觉门口已经有了一双熟悉的皮鞋,透过玻璃移门可以看到厨房的中岛台上堆着两个咖啡色纸袋。路德维希显然也是刚到,要么就是有事,否则他会把东西归整好,放进冰箱里的。果然,楼梯上很快响起了脚步声,他摘掉围巾,看着那人步履轻快地下楼,满意地扯过他,在脸颊上亲了一下。

 

“晚上好,亲爱的。”他说道。“难得你今天这么早下班。”

 

路德维希的脸颊迅速地红了。很奇怪,弗朗西斯想,这不是六十年以前了,他早已过了那种会因亲密接触而不自在的阶段。但很快他便明白了原因——路德维希手忙脚乱地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在zoom界面上点了静音键,又重新打开,道了声抱歉,对着耳机里传来的调侃无奈地笑起来。于是弗朗西斯也跟着笑了,随即迅速地溜进了厨房,试图把刚才发生的一切忘掉。晚上可以做一个红酒烩牛肉,他想,再加一个菠菜蘑菇汤。番茄可以跟牛油果拌在一起做个沙拉,加上黄瓜和虾仁,前菜可以吃法棍配鹅肝酱……


他开了冰箱,在虾仁旁边又发现了鸡胸肉,于是决定将它们也煮熟加进沙拉里。大约一刻钟之后,身后的移门有了动静。路德维希摘下耳机,从背后抱住他,下巴抵在他的肩上,这导致他把接下来的土豆块都切得很大,只好重新返工。抱着他的人依然没有要松手的意思,他便继续慢慢切着芹菜和胡萝卜,耐心地去掉番茄蒂,把蒜也切得很碎,直到实在没有食材可处理了才动了动手臂,示意身后的人换个位置。

 

“你这样让我想起……”他开了煤气灶,把一块黄油丢进锅里。“我们刚结婚那会儿,我教你做菜。你当时连洋葱都不会切,还不如玛利亚呢。”

 

“弗朗西斯,我一直都会切洋葱,只是那时候我一边切菜还要一边和你聊天,还得分析你每一句话的用意,很容易分散注意力。”

 

“好吧,我的错。”弗朗西斯端起了砧板。“可我不也正在和你聊天么。让一让,亲爱的,否则黄油要糊了。”

 

路德维希看着那块黄油慢慢地化开,又看着弗朗西斯把洋葱碎和蒜末一齐倒进去,决定做些什么来展示自己的能力,但立刻被弗朗西斯制止了。

 

“去往沙拉上撒点黑胡椒。”弗朗西斯说。“拿你左手边抽屉里的黑胡椒研磨瓶,转五下就好了。然后切一个柠檬......哦不,家里没有柠檬了。那倒点油醋汁吧,用喝汤的勺子,两整勺,如果你非要知道克数,10克。”

 

“刻板印象。”路德维希嘟囔。

 

但总之他还是听话地转过身,去给沙拉调味了。厨房里的温度攀升得很快,等牛肉的香气飘进餐厅的时候,弗朗西斯跟着一起跑出来,脱了围裙,又脱了毛衣,穿着白衬衫就想回去,最终还是决定上楼换身衣服,并将“看着炉子”的重任交给了路德维希。等到他重新回到厨房的时候,他发觉那道红酒烩牛肉已经完成了收汁,被端到了灶台边上,而菠菜和蘑菇正在另一个锅里翻滚着,和他往日里自己做的没什么两样。路德维希低头忙碌,眼神却朝着他的方向飘,像是个等待老师检查作业的学生。

 

他尝了一口汤,味道竟然还挺好。

 

“不错。”他点评道。“你怎么学会的?这两天在看菜谱么。”

 

“一直看着你做。”路德维希戴上隔热手套,端起了那个盛着牛肉的珐琅锅。放好之后他想起了些什么,轻轻笑起来,又开口道:“看了六十年,总该学会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”弗朗西斯的目光追着他的侧影,“六十年了。”

 

他关了火,把汤端上桌。离纪念日还有两天,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周五晚上,像过去的数千个夜晚一样,不需要什么多余的仪式感,甚至不需要把菜和汤从锅里盛出来。但他们又如此清晰地意识到——如同有一道线横在眼前那样——再过两天,他们就已经结婚六十年了,这让整个周末都连带着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,像是圣诞前夜。于是在吃完一块鹅肝酱配法棍之后,弗朗西斯便开始思考明天该做些什么。他一直思考到了路德维希把空盘放进洗碗机、收拾完餐桌、坐到了茶几边、说自己还有一点点工作要处理,才想出那个答案。

 

“我明天想去逛逛柏林。”他说。

 

靠在沙发上的人抬头看了他一眼,笑了,膝盖上撑着的笔记本电脑还发着光。

 

“我说真的。”弗朗西斯强调道。“我还没有好好逛过柏林。”

 

“如果你是从一百年前来的,”路德维希接着打字,嘴角还留着刚才的弧度,“我会很愿意陪你逛一逛的,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先生。”

 

“我正是这个意思,路易。”弗朗西斯弯下腰,趴到了他头顶上。“你有没有意识到......你其实还从来没有陪我逛过柏林,像我陪你在巴黎观光那样?你一直都只是让我住在这里而已。而我想当一次游客了。”

 

路德维希终于合上电脑,直起了身。

 

“我从来都没有吗……”他盯着半空,有些茫然地在回忆里翻找着,“好吧,弗朗西斯,似乎真的是这样。你想去哪些地方?”

 

“我都可以。你来安排,明天我就跟着你了。”

 

“明天?”

 

“你有工作?明天是周六。”

 

“不......我以为你是想后天出门。毕竟周日才是我们的纪念日。”

 

“啊,后天我已经安排好了。”弗朗西斯揉了揉他的头发。“所以我想把明天留给你。”

 

他又补充了一句:“否则每一次约会都是我定地点,显得我掌控欲很强。这不好。”

 

“我觉得挺好。”路德维希说。

 

“总之,”弗朗西斯把他手里的电脑抢走了,“明天我什么都不要管,而你要给我当导游。我就跟着你了。”

 

“那你得把电脑还我,我要开始订门票了。”

 

弗朗西斯不情不愿地把电脑塞了回去,等了一会儿又光明正大地去看他的屏幕。谷歌搜索栏里赫然是一行字:柏林的景点。

 

“你这还要在谷歌上搜?”

 

“我住在这里的时间并不比你长多少,”路德维希理直气壮,“好了,勃兰登堡门,柏林大教堂,东边画廊,国会大厦,电视塔……想必你也不会愿意去电视塔。要么去御林广场?可是现在也没有圣诞集市,其实还不如去波茨坦或者万湖,坐RE1线半小时也就到了——”

 

“不,那太远了,我不想出市区。”

 

“你刚刚还说全让我决定呢。”

 

然而弗朗西斯开始在他头顶上方哼哼,使得他很快就退让了:“好吧,那就在市区,只要你别嫌无聊。博物馆岛怎么样?你还有哪个博物馆没去过?”

 

“都可以,无所谓。”弗朗西斯立刻变得随和起来,起身往厨房去了。“我去给你弄点水果。”

 

路德维希嗯了一声,开始在五个博物馆中纠结。等他终于点进佩加蒙博物馆的主页,开始预约和付款的时候,弗朗西斯端着一大盘红艳艳的水果走了出来。

 

“家里只有车厘子和草莓,和更多的草莓。”他说。“你又不爱吃草莓,干嘛买这么多草莓?”

 

“给玛利亚吃的,”路德维希咬着一颗车厘子,有些含混地说。“我买的时候又不知道你会为了过纪念日把她送走。”

 

“拜托,是她自己要去基尔伯特家的,你这样说显得我像个迪斯尼后妈。”

 

路德维希被他逗笑了,笑的同时还往他手机上传了一份PDF文件:“佩加蒙博物馆的电子票,备份一下。”

 

“哇,你竟然还买门票。我带人去卢浮宫从来都是直接走员工通道的。”弗朗西斯停顿了一下。“毕竟我也算那里的员工,只是不经常上班。”

 

路德维希显然找到了其他的重点:“带人?”

 

“嗯,我想想……好像有费里西安诺,伊万,安东尼奥,罗德里赫,柯克兰,还有谁来着?记不清了——”

 

他腰上被路德维希不轻不重地掐了一下,像个弹簧那样跳开了,旋即笑得趴在了对方身上,作势要报复回来。路德维希招架着那些毫无力道,但真的很痒的攻势,终于上气不接下气地喊了停:“好了,我还要,试试订国会大厦的那个穹顶餐厅……”

 

“这个你真的可以刷工作证进去。”

 

“当然不能,这是对外开放的餐厅,估计早就订完了。”路德维希伸手够到了自己的手机。“穹顶应该还有参观名额,不过也说不准,这种免费景点都很热门。”

 

事实证明,他的预估很准确。餐厅已经约到下个周末了,幸亏穹顶的预约还有几个下午四点的空位。国会大厦的穹顶很适合看日落,这个时间倒也很合适。弗朗西斯表达了无条件的支持,于是他放心地点了确认,在邮箱里等到了那封邮件,随后又给弗朗西斯转发了一份,还带着工作邮箱的落款。

 

“好了,其他的行程不许再告诉我了,”弗朗西斯命令道,“再这样下去都没有惊喜了。我要去洗澡,楼上见。”

 

他捏了捏身边人的脸颊,轻快地迈上了楼梯。等他带着乳木果的香气走出浴室,把自己扔到那张大床上时,卧室的衣帽间里也跟着闪出了一个人影。路德维希手里拿着睡衣,正在寻找他的浴巾,见他来了便问道:“你介意明天早上八点起来么?”

 

弗朗西斯已经陷进了床里:“……什么?”

 

“或者九点。”路德维希说。“取决于你想不想进柏林大教堂。其实本来可以去东德博物馆看看的,但是上个月丽笙酒店的水族馆爆炸也波及到他们了,这几天都不开。”

 

“不了吧,八点钟天才刚亮。”弗朗西斯的声音闷在枕头里,听不太清。“而且那是新教教堂,我理论上应该信天主教。”

 

“少来。你只是不想起床而已。”

 

“嗯……我觉得明天你也很难起得来。”弗朗西斯翻了个身,像派大星一样摊在床上。“快去洗澡,今天是周五。”

 

路德维希朝他身上扔了个枕头,敏捷地逃进了浴室里。


 

下半部分在这里:柏林假日(下) 


彩蛋:弗朗西斯和路德维希的第一个结婚纪念日(法独)

评论(43)

热度(1387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